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正文

厉以宁与燕东园29号楼

文|徐泓
发布于 2022年07月12日 20:00   更新于 2023年02月27日 21:59
那时的教授真是没有架子,不仅毛遂自荐,还自作主张地把最信赖的同行朋友推荐给晚辈。两位中国顶流经济学者如此“好为人师”,成就了厉以宁辉煌的学术人生
厉以宁(右)在燕东园29号楼赵廼抟先生书房中。

  [2023年2月27日19点31分,著名经济学家、教育家厉以宁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协和医院逝世,享年92岁。厉以宁1930年11月出生于南京,祖籍江苏仪征。1955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经济系。毕业后留校工作,历任资料员、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经济管理系系主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生前为北京大学社会科学学部主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本文原载于《财新周刊》2022年第25期,财新mini重发旧文,以此怀念厉以宁先生。——编者]

  燕东园29号楼,楼上楼下,住着两户人家,赵廼抟、骆涵素夫妇住在楼上。这是当年很少见的一对一年四季都身着中式服装的老人。记忆里的赵廼抟长须冉冉,布衣长袍,连鞋子的式样也是软软的布面老头鞋。自从上世纪40年代末在北京大学经济系教书,当时刚50岁的赵廼抟就是这样的打扮,气度不凡,雍容儒雅,显出典型的中国学人风范。他的妻子骆涵素,身材娇小,也是一袭旗袍,还喜欢系一条方丝巾。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