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余韶文 > 正文

《独行月球》:当代中国启示录|影视

2022年08月08日 09:35
在宇宙观的维度上,不是不可以用喜剧来解读,甚至在某种程度上,喜剧的解读更有力量,但那一定是黑色幽默式的喜剧,而不会是“开心麻花”式的喜剧
2022年8月6日,上海某影城内,《独行月球》电影海报。图:视觉中国

  和各行各业一样,经历了大半年漫漫长夜般的低迷,中国电影市场终于看到了一点曙光。先是并非热门题材的《人生大事》剑走偏锋,巧妙地抢占了暑期档的先机,取得了超过15亿元的超预期票房业绩。继而在《外太空的莫扎特》意外“哑炮”之后,顶着“开心麻花”品牌的搞笑喜剧电影《独行月球》异军突起,首周票房即接近10亿,预估最终总票房也一路从25亿调高到40亿,观众的胃口在“电影业复苏”的声音里变得越来越大了。

  这样的市场表现也不算出人意料。从《夏洛特烦恼》到《这个杀手不太冷静》,“开心麻花”系列电影近十年来无论口碑如何,票房却是屡创新高。眼下这部《独行月球》再次扛起了拯救中国电影“收银机”的重担,更是被市场一片叫好声吹得飘飘然了。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