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正文

樱花簇拥下的格兰奇|拯救日本樱花的英国人③

文|阿部菜穗子
2022年10月14日 09:13
英格拉姆计划在格兰奇内修建一个樱园,从大门到房屋之间修建一条有两三个大弯的私家道路,两边种上樱树
樱花开放,景色宜人。图:视觉中国

  《拯救日本樱花的英国人》“财新mini”连载中,查看已更新内容

  英格拉姆的家人们说,是这两棵樱树激起了英格拉姆对樱花的热情。

  那个时候便是英格拉姆与樱花的“爱情故事”的开始。英格拉姆的外孙女婿欧内斯特·波拉德(76岁)对我这样说道。

  这之后,英格拉姆在花园中栽种培植了100多种日本樱花,并于1948年出版了关于樱花的著作。在书中“豆樱(富士樱)”这一条目下有这样一段文字:

  看到这种樱花(豆樱),我便会想起第二次访日时为观察鸟类而深居富士山山麓的那段幸福日子。那时(对英国人来说)没有比日本更遥远、更充满未知的国度了。山脚下村子里古色古香的木建筑房舍、从大敞着的拉门里飘散出来的我所不熟悉的饭菜香味、柴火的气息、在山里听到的杜鹃的叫声,一切都令人怀念。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