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博客精选 > 正文

​博客|俞敏洪 X 陈年喜:那些静悄悄的生命也有光

2022年10月19日 13:15
陈年喜在16年的矿工生涯中,面对昏暗的灯光,爆破的烟尘,坚持写诗,坚持写散文。一个人只有内心有光,才能写出有光的文字,活出有光的人生
资料图:俞敏洪(左)、陈年喜(右)。

  俞敏洪:2021年,一位名叫陈年喜的“矿工诗人”、“矿工散文家”引起了很多朋友的关注。最近我读了他的书《微尘》,也做了推荐,今天我邀请他一起对谈。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知道陈年喜。上礼拜天我和刘大铭对谈,很多朋友都深受感动,一个从小就得了瓷娃娃症、一个月大的时候就骨折的朋友,到现在26岁了,动过11次手术,但却让生命散发着自己的光辉。对我来说,陈年喜也是这样散发光辉的人,陈年喜没有上过大学,是一个矿工,而且做的是矿工工作中最危险的爆破工。16年的爆破工生涯中,他在地下5000米暗无天日的地方,每天都面对生死考验,却依然坚持阅读,坚持写作。当然,这16年的爆破生涯也对他的身体造成了不可恢复的伤害,右耳朵聋了,颈椎坏了,现在还得了尘肺病。但是他却在16年的矿工生涯中,面对昏暗的灯光,爆破的烟尘,坚持写诗,坚持写散文。一个人只有内心有光,才能写出有光的文字,活出有光的人生。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