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新中国首个马拉松比赛纪录创造者张亮友去世,95岁|讣闻

文|财新 张兰太
2022年11月19日 15:29
被称为“新中国马拉松第一人”,退休后积极参加国内外马拉松比赛并获颇多荣誉,九旬高龄仍坚持每天跑步十几公里
资料图:张亮友。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2022年11月7日,新中国首个马拉松比赛纪录创造者、被称为“新中国马拉松第一人”的张亮友在江苏省仪征市家中去世,享年95岁。他的弟子、安徽省合肥市马拉松协会会长魏普龙日前对媒体透露了这一消息。他称,“师父至少在去世前一个月还在坚持每天跑步。”

  张亮友1927年生于安徽淮南,12岁成为一名煤矿工人,后来开始在业余时间独自练习跑步。一腔热情的他为了能够在清晨6点开始跑步,常常将自己的白班和别人调换。张亮友最开始每天5公里、10公里练习,从慢跑、近距离跑开始,逐步转变到快跑、长距离跑。不过由于缺乏科学指导,他的跑步成绩并无明显提升。

责任编辑:杨大明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