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CFIUS调查指什么?为什么盯上了外籍华人创办的自动驾驶公司图森?|解释

文|财新 杜知航 余聪
2023年02月02日 22:40
除了须让中国籍董事退出,图森还须限制对特定数据的获取,并实行技术管制计划
随着调查进行,CFIUS对图森的兴趣进一步深入到数据和技术的传输。在2022年2月与CFIUS达成的国家安全协议中,除了须让中国籍董事退出,图森还须限制对特定数据的获取,并实行技术管制计划。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2023年1月31日,《华尔街日报》援引匿名信源报道称,CFIUS正在对图森未来进行国家安全调查,该委员会部分成员在2022年向美国司法部建议,对图森的两位创始人以及现任CEO发起刑事指控,这些人士可能不恰当地将技术转让给一家中国初创公司,由此面临经济间谍的担忧。目前尚不清楚美国司法部对该建议的态度。

  CFIUS调查指什么?为什么盯上了外籍华人创办的自动驾驶公司图森?

  以国家安全为由,美国“长臂管辖”外国公司对美投资的历史悠久,这从CFIUS的“成长史”便可看出。CFIUS于1975年在美国总统行政令下建立,最初用来研究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对美国投资的政治目的,2003年“9·11”事件,以及2006年迪拜世界港口公司提出收购一家英国航运公司(包括该公司在美国六个港口的运营权)后,美国政界对海外对美投资的警惕性不断升级,CFIUS对海外收购的审查权力也逐步扩大。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