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艺术 > 正文

《流浪地球2》:再造“巴别塔”|影视

文|财新 关聪 翟少辉
2023年02月11日 20:00
创作者找到时代巨变中几近灭绝的理想主义,桥接本土文化里最容易被认同的价值,构成了这样既符合政治愿景、又能融通自洽的表达
2023年1月14日,北京,中影国际影城,根据刘慈欣同名小说改编的《流浪地球2》农历春节档电影海报。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为防止人们建成通天的“巴别塔”,上帝打乱了人类的语言。当《流浪地球2》第一次把镜头摇向直入云霄的太空电梯,它坚定的指向和不容置疑的结构,实在很容易召唤古老的典故。那时吴京刚好在用蹩脚的外语和战友打招呼,但他不必如此,来自世界各地的宇航员都配有一副能实时翻译对话的耳机。

  如果把纷乱的语言替换成私利、异见,《流浪地球2》本身就是一个巴别塔不断倒塌、不断重建的故事,人类艰难寻求共识应对危机,“流浪地球计划”来之不易。而在戏外,制作硬核科幻片追求的工业化,也正是调动不同模块、摆脱作坊式生产的效率大整合;填补稀缺类型后的标杆效应放大创作本身的戏剧性,使电影在春节档舆论场中意外克服了受众分化带来的认知割裂。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