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余韶文 > 正文

《满江红》的“三大法宝”|影视

2023年01月29日 11:48
电影以及一切叙事性文艺作品,最基本的是要把故事讲圆,把逻辑讲通。如果这个地基不牢,势必导致房倒屋塌
2023年1月25日,上海,一家电影院外,市民观看《满江红》电影海报。图:视觉中国

  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假期,门可罗雀整三年的电影院终于恢复了门庭若市的景象,春节档电影市场大爆发喜人景象。领跑者中,后来居上的《满江红》票房已经超过30亿,领先第二名《流浪地球2》超过2亿不止。

  在商言商,论做生意,在中国电影界,商业嗅觉如獵犬之敏锐,无出张艺谋之右者。论题材选择,这《满江红》听上去大气磅礴,以为得是千军万马大场面史诗般的巨制,其实就在一堂比情景喜剧的布景稍微多拐了几道弯的大宅院里完成,制作成本不过是《流浪地球》的九牛之一毛。论人力成本,明星阵容貌似很豪华,但面对导演的声望,争之唯恐不及,也不会要高价。论影片卖相,摄影师出身的张艺谋不会输在视觉上,鼓点节奏和团体操表演经过他在奥运会上的演练更是小菜一碟。再加上观众的报复性消费心理和便利性观影条件恢复,都是反弹的利好消息。在当下的中国电影市场上,如此天时、地利、人和具备的电影,不领跑春节档,天理不容。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阳光媒体集团高级副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