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余韶文 > 正文

命运的火车穿过漫长的季节:往前看,别回头|影视

2023年05月07日 08:27
人生“漫长的季节”过去,出租汽车司机王响,破罐破摔的大叔彪子,借酒消愁也借舞消愁的老年舞者马龙德兰胜,“而今识尽愁滋味”,只能以一种“却道天凉好个秋”的淡漠,喊一声“向前看,别回头”
《漫长的季节》海报。

  新年伊始,《狂飙》火爆荧屏,且破圈成为全社会高度关注的亮点,堪称红极一时。本以为这样的现象级作品不说十年一遇也是一年难得出一部,没想到刚刚过完第一季度,就涌现出了观众口碑更加炸裂的剧集——《漫长的季节》,网络评分也是高得令人咂舌。从编剧到导演,从表演到配乐,全剧方方面面的艺术水准都受到了高度好评,而且面对时下如此刁钻的观众竟然几乎挑不出毛病。

  著名心理学家马斯洛曾经提出过需求层次理论,将人的需要划分为五个层级,从下到上,分别是:生理需要、安全需要、社会需要、尊重需要、自我实现需要。在这个金字塔形的理论模型中,一层叠一层,下面的需要容易满足,越往上越难满足。当下面的层次满足后,人们就会追求上面层次的满足。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阳光媒体集团高级副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