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博客精选 > 正文

博客|押沙龙:说说罗翔老师的这番言论

文|押沙龙
2023年03月07日 12:40
残酷的社会绝不可能只对“坏人”残酷。当大家对残酷见惯不惊的时候,承受最多残酷的会是谁?
资料图:罗翔。图:新京报-IC photo

01

  这篇文章的起因是罗翔老师的一番言论,我估计大家多半都翻到过。

  在网上,这番话翻车了,底下差不多一面倒地批评。在网上搜一搜,也能看到批判它的文章。

  这些批评论我翻看了一番,其中只有一种我相对认可。它认为经济犯罪者的子女占了便宜,应该相应付出代价。这个说法有一定道理,比如说贪污犯(顺便说一句,在刑事犯罪者里,他们只占很小的一个比例)的孩子从父母的营私舞弊中占到了便宜,那么该不该吐出来?不当所得也许可以退返,但是很多好处已经被内化,怎么办?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