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博客精选 > 正文

博客|押沙龙:在伊朗,一群没有道德良知的人在教育有道德良知的人

文|押沙龙
2022年12月07日 11:57
如果这个社会充满了道德家,而这些道德家又天天向你灌输女人比你劣等,那么情况当然会这样,不这样反而奇怪了
当地时间2022年9月18日,伊朗德黑兰,由于一名年轻女子在被道德警察拘留期间死亡,伊朗多个城市以及首都德黑兰的大学校园内爆发大规模抗议。图:Fatemeh Bahrami/IC photo

01

  两天前,伊朗总检察长表示,“道德警察同司法无关,已被解散”。至于强制妇女戴头巾的规定,也在“研究中”。由于道德警察并不归属司法系统,所以这个发言还不等于官方声明。但是他当然不敢信口开河,如果不出现大的逆转,道德警察很可能确实要消失了。

  自从1979年以后,伊朗就有不同形式的道德督查,监视人们是否恪守规矩。正式的“道德警察”(Gasht-e-Ershad)则成立于在2005年,它负责对公民的“道德再教育”,不光监督性,也约束男性。比如男人要是穿个破洞牛仔裤,或者留个朋克头,道德警察就会收拾他。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