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博客精选 > 正文

博客|回归正常生活,中国要怎么过免疫屏障这一关?

文|商周
2022年12月06日 12:07
虽然新冠病毒的重症率和病死率已经大幅下降,但考虑到奥密克戎毒株超强的传播能力,放开管控的大面积感染难以避免
2022年12月5日,浙江“优化调整防疫措施”首日,铁路金华站进站口,工作人员查看旅客健康码即可进站候车。图:视觉中国

  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已近三年,世界陆续回归正常生活。

  现在轮到中国了,上周末开始,中国的防疫政策开始转向:杭州不再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除了特殊场所,进入公共场所不再扫场所码;北京等地开始探索阳性居家隔离;广州的餐饮、商场也从静默中恢复开放。

  虽然新冠病毒的重症率和病死率已经大幅下降,但考虑到奥密克戎毒株超强的传播能力,放开管控的大面积感染难以避免。Nature杂志近期提出了一个问题:中国能否在放开的同时,避免一波死亡潮?

  想要回答这个问题,至关重要的是中国的免疫屏障建得怎么样了?尤其是老年人的免疫水平几何?我们能从部分发达国家老人接种率超高的经验中学到什么?

三种不同的防疫模式

  在过去的近三年时间里,各个国家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采用了不同的防疫模式,大致可以归为三类。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