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部属高校、中西部高校缘何集体“东扩”,又纷纷被叫停?|教育

文|财新 王伯文,胡雪扬(实习)
2023年03月16日 14:37
部属高校、中西部高校的集体“东扩”引来新一轮的严控
资料图:西安,西北工业大学,长安校区图书馆。作为著名的“国防七子”之一,西北工业大学本部在陕西西安建校办学已超过65年,位列双一流、985工程、211工程,为工信部直属高校。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过去数年,不少“双一流”高校尝试通过异地办学扩大影响,也得到优质高教资源不足地区的积极响应。但这一趋势正被扭转。

  2022年11月,原本落户苏州太仓的西北工业大学太仓校区,悄然更名为了“太仓智汇港”。原本该校区拟容纳在校学生10000人、教职工2500人,但一期工程竣工一年余,不仅未能拿到教育部批复和本科段招生独立代码,数百亩已完成建设的校园也终难利用。

  某西工大学生表示,校园内目前空置率很高,他所在的软件学院,原本计划完整迁入江苏太仓,如今只有少部分项目和教师入驻。由于已暂停招生意图,只有本部的部分高年级学生,可以因导师或项目入驻而申请以实习名义前往。“确实很漂亮,设备和设施也都十分完备。”提到匆匆体验了一个暑假的太仓校区,他言语间也难掩遗憾。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