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普通高校“专升本”缩招影响几何?|教育

文|财新 周雨萌(实习),范俏佳
2023年05月15日 12:03
尽管每年有数个普通高校停招“专升本”,但新增招生数量上可一定程度弥补空白,新增招生院校多集中在职业技术大学,专业上趋向技术人才培养
江苏南京,专升本考试报名点的考生。整体来看,部分高校的缩招,并不影响专升本整体扩招趋势,政策上也鼓励高职、高专毕业生通过专升本继续深造。图:IC photo

  【财新网】近日,多地2023年专升本考试已落下帷幕。此前湖北省教育厅发布的2023年普通高校专升本招生简章显示,今年起武汉轻工大学、武汉纺织大学两所学校停止专升本招生。

  近年来,越来越多普通高校停止招收专升本学生,引发舆论关注:2014年,湖北大学停招;2019年,哈尔滨工业大学公告称将“逐年减少普通专升本计划”,直至2021年停招;2021年,双一流高校天津工业大学、贵州大学停招,同年,江苏五所公办高校停招。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