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年轻人遭遇高失业率又缺钱生娃,怎么办|热议

文|梁建章
2023年05月26日 18:48
补贴生育虽然会增加不少财政支出,但可以刺激消费和提振经济,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其实是一举两得:既有利于缓解青年人失业问题,也有利于提升生育率
资料图:北京,人们带孩子在公园里玩耍。图:视觉中国

  国家统计局最近公布的4月份中国就业数据显示,16—24岁劳动力城镇调查失业率为20.4%,继续上升。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目前中国就业结构性问题仍比较突出,今年大学毕业生人数再创新高,青年人失业率仍然居高不下,稳定和扩大青年人就业仍需持续加力。

  另一方面,中国的少子化问题日益严重。从2017年至2022年,中国出生人口连续六年下降,2022年还出现了总人口的负增长。中国2022年的生育率只有1.07,几乎是世界最低。根据育娲人口发布的《中国人口预测报告2023版》估算,如果没有实质有效地鼓励生育政策,中国新出生人口将在2023年降至900万左右,不到2016年新出生人口数1883万的一半。这种几年内新出生人口出现腰斩的下降速度堪称空前,即便用暴跌来形容也毫不夸张。更麻烦的是,下跌趋势在未来还将持久延续。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