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阎明复逝世,92岁|讣闻

文|财新 张帆
2023年07月03日 17:37
陶斯亮曾回忆说,阎明复身上有一些很独特的东西,他很早就没有把官当作可以享受特权,可以耀武扬威,他一直把自己当作一个公仆,服务老百姓的人
资料图:阎明复。图:中华慈善总会官网

  【财新网】因病医治无效,阎明复于2023年7月3日10点19分逝世,享年92岁。财新从其家属处获悉,拟于近日择期恭行简仪,以志纪念。

  阎明复为辽宁海城人,1931年11月出生于北平。其父阎宝航被誉为“中共情报战线最出色的国际战略情报专家”。生逢乱世,阎明复自小便随父母不断迁徙,抗战时期,在重庆巴蜀小学、南开中学读书。1947年,在哈尔滨外国语专门学校学习。194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毕业于哈尔滨外国语专科学校。他历任中华全国总工会国际部科长,中共中央办公厅翻译组组长,多次在中央领导人会见外宾时担任口译工作,其中,最重要的是1959年,他担任了毛泽东与赫鲁晓夫会谈的翻译。后任中共中央马恩列斯著作编译局毛泽东著作翻译室定稿员;1986年,任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1987年,任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在1988年当选为第七届全国政协副主席;1991年5月至1997年7月任民政部副部长;1997年8月至2002年任中华慈善总会会长。他是中共第十三届中央委员。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