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雄安新区取消商品房预售 现房销售意味着什么|解释

文|财新 牛牧江曲
2023年09月22日 10:33
商品房从预售制变成现售制,背后是市场供求关系的巨变
河北雄安新区,一处住宅楼房。9月19日,河北雄安新区官网发布雄安特殊支持政策解读,雄安新区建设的市场化住宅项目取消商品房预售,实行现房销售、精装交付,“所见即所得、交房即交证”。图:韩冰/中新社

  【财新网】在中国实行了近30年的商品房预售制度,走到2023年终于动摇了,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尝试现房销售。

  9月19日,河北雄安新区官网发布雄安特殊支持政策解读,雄安新区建设的市场化住宅项目取消商品房预售,实行现房销售、精装交付,“所见即所得、交房即交证”。

  所谓商品房预售制度,是指开发商已开建尚未竣工,或尚未开建的但取得“五证”(包括《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国有土地使用证》和《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即可出售给购房者,购房者交付预付款之后,需待房屋建好方可入住,随后才能办理正式的产权证。通常,购房者从“付款”到“收货”的周期短则一年半载,长则三年五载。

责任编辑:郭琼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