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小庄 > 正文

垃圾学:废弃物从不说谎|科学

2024年01月03日 20:00
正如雨果所言“垃圾堆是不会骗人的”,其中藏着无数重大秘密,如同物证一般记录了所发生的事实
当地时间2023年11月4日,印度尼西亚巴厘岛登巴萨,白鹤在垃圾填埋场吃东西。图:视觉中国

  少年之时,读法国19世纪作家维克多·雨果的文字,曾经大为震撼于他对下水道的热情。在《悲惨世界》中,他花了整整一章篇幅去讲述下水道的存在和意义,那是我第一次感受到小说可以这样写。它给我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影响,乃至于现在提笔写字都常常审问自己,有没有像雨果那样深刻地考察、思考将要提及的对象。

  从文学评论角度而言,下水道的象征作用在《悲惨世界》中至为突出。雨果不仅仅将其描述为一个藏污纳垢之地或疾病源头,它同时也是一个隐藏的宝库,里面有主流社会视而不见、肆意浪费了的资源。他写道:“巴黎的下水道古老而不可思议。它曾是墓地和避难所。罪恶、智慧、社会抗议、信仰自由、思想、盗窃、所有人类法律追捕过和正在追捕的,都躲藏在这个洞穴里⋯⋯”

版面编辑:邓舒方
小庄
科普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