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教育部大幅调整本科专业、增设24个新专业,为什么?|教育

文|财新 范俏佳
2024年03月31日 15:48
工学、教育学、经济学等学科门类的专业点增加数量位居前三;管理学、艺术学等学科门类的专业点数量相对减少;新设专业中布点院校数量居首的是足球运动
资料图:中国教育部。

  【财新网】教育部日前公布2023年全国普通高校本科专业增设、撤销、调整专业点,数量为历年最多。增设大功率半导体科学与工程、生物育种技术、电子信息材料等24个新专业。

  本次共新增备案专业点1456个、审批专业点217个(包括160个国家控制布点专业和57个目录外新专业)、调整学位授予门类或修业年限专业点46个。教育部同步发布了最新版《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包含93个专业类、816种专业。

  国家安全学、海外利益安全、足球运动、马术运动与管理、大功率半导体科学与工程、生物育种技术、咖啡科学与工程、电子信息材料、智能视觉工程等24个新专业纳入本科专业目录。其中,有三十个院校布点足球运动专业,院校数量列所有新设专业之首。布点院校数量位列第二的新专业是生物育种技术,共三个院校。本次备案、审批和调整的专业,将列入相关高校2024年本科招生计划。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