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人重要还是狗重要?|爱宠

文、图|王昶
2024年04月09日 10:46
怎样对待最无助的生命,最“无用”的生命,反映了一个人最真实的面目
被救援时的小才

  很久以前,小区里有一些长住的流浪猫,平时都是小区里的居民定时留些猫粮。前几年疫情期间,当人们都在家中闭门不出时,这些流浪猫自然没了食物来源。头一两天,晚上可以听到小猫们因为饥饿而哭喊。几天之后,夜间安静了。有人投放了有毒的猫粮,小猫们吃了之后,都死了。有人愤怒,有人高兴,有人平静,有人理解。有人问:“为什么这么残酷?”有人反问:“人重要还是猫重要?”

  医院门口停车场,20多只流浪狗栖身在角落。看门的老大爷在工作之余,还热心收留照顾流浪狗。他给狗狗们搭建了整齐的简易狗窝,周围的环卫工人每周凑钱买几大袋狗粮,还从家里和亲朋好友那里找了多余的毛毯棉被,给狗狗们御寒取暖。也是在疫情期间,有谣言说猫狗都可能被传染,尽管医生们反复辟谣。一天突然来了很多人,把所有狗狗都赶上车,拉到郊区“处理了”。老大爷问:“为什么?”他们反问:“人重要还是狗重要?”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