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周刊数读|互联网公司退守主业 大厂“抱团”做生意

文|财新 关聪 制图|财新 高旭
2024年04月17日 16:11
多数互联网公司的主营业务均从过去高速、大幅增长,转入降速、存量“内卷”

  《最新封面报道|大厂在收缩》(财新通会员专享)

  【财新网】2023年底以来,字节跳动、腾讯、阿里巴巴等中国主要互联网公司的管理层在年度业务复盘之际,不约而同地强调“聚焦”,即明确区分主业,出售、裁撤或放弃成效不彰的辅业或新兴业务。

  疫后宏观经济复苏缺乏势能、消费者对未来收入预期悲观,驱动消费紧缩与消费降级两大趋势,令电商、广告等互联网传统高利润率变现业务承压;而游戏、直播等领域的监管趋于严格规范,粗放“淘金”模式不再。多数互联网公司的主营业务均从过去高速、大幅增长,转入降速、存量“内卷”,发展模式骤变之中,各家裁员不断,人力结构深度调整。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