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睡莲池,日本桥,在画作中寻找莫奈花园|观展

文|张志雄
2021年10月17日 09:10
张志雄
张志雄

《价值》杂志主编,曾任《上海证券报》编委和专题部主任、华夏证券研究所副所长、上海有线电视台财经频道副总监、《财经时报》副总编等。著有“志雄走读”系列丛书,广受好评。

莫奈生涯晚期很少离开吉维尼。从1914年起,他一直致力于大型装饰作品的创作,这是他对法国政府的承诺
news 原图 《睡莲,夜的印象》,莫奈,1897年,玛摩丹-莫奈美术馆藏

  文|张志雄

  巴黎外70公里处、位于吉维尼(Giverny)小镇的莫奈花园是我一直想去的地方,可惜2017年夏天太过匆匆,2018年冬天吉维尼又不开放,未能如愿。

  我只能退而求其次,在艺术中欣赏莫奈花园。一个是前面所说的橘园美术馆,还有一个是玛摩丹-莫奈美术馆(Musee Marmottan Monet)。橘园是全景式的布局,有些像电影,贵在气势;玛摩丹则反映了莫奈花园的多样性、复杂性,作品的实验性更强。玛摩丹还有一个好处,人很少,可以静心地看画思考;橘园像个剧院,川流不息,不容易看真切。

责任编辑:李佳钰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