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王芫:亚裔不能学文科吗?|亲子

文|王芫
2022年01月01日 10:14
王芫
王芫

作家,著有长篇小说《什么都有代价》等。

文科如果不是顶尖的,后世不会记住你。奥斯汀的出现应该不是偶然的。在她的时代,想必有一批同样才情、同样志趣的女作家
news 原图 图/视觉中国

  我从来没想过我儿子会学文科。倒不是我对文科有什么偏见,也不是因为自己学了某种屠龙术就不希望孩子重蹈覆辙,而是我儿子从小没有展现出文科方面的才华。

  身处华人圈,从小学国际象棋、奥数,都是标配。我儿子在理科上也没有展现出才华,但我还是样样不落都给他报上了。奥数一开始还是我陪着学的,我感觉他反应非常快,尤其数论。我这边还在纸上划拉呢,他那边已经心算出来了。我赶紧鼓励他,但他只露出神秘的微笑,那意思是说:“不就是想让我坚持吗?”初中时,他也曾入选学校的科学奥林匹克队,但入队后的第一次选拔考试中,就被淘汰到了B队当替补。虽然在奥赛队训练了一年,但正式比赛一次没参加过。当然,履历上是看不出来的,反正本队取得了加州第二,团队成就,与有荣焉。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