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王芫:人到中年读本科,和孩子们又有了共同语言|亲子

文|王芫
2021年12月04日 11:45
王芫
王芫

作家,著有长篇小说《什么都有代价》等。

以前听到贬低作家的言论,我总不服气,现在发现确实文学最好混。有时间可以写篇高质量的文章,没时间胡乱拽几句,至少也能得个B
news 原图 社区大学的目的,就是让学生以较低的成本完成通识教育,两年后转入四年制大学。社区大学开的全是通识课。图/视觉中国

  “我要上大学了。”我对孩子说。他们一点都不惊讶。像我这种信奉上学教的人,就是想回去读幼儿园,他们也不觉奇怪。

  我一直想读个英语文学本科。几年前,我去了家附近的社区大学。社区大学也有辅导员,负责指导新生注册流程。在和辅导员交谈时,我无意中流露出有本科学历,辅导员就劝我去读硕士。他耐心向我解释我读本科是浪费金钱和时间,我如果再坚持,就显得有些无理取闹了。我只好说回去再考虑一下。我有心想换个社区大学隐瞒本科学历再试试,但毕竟当时意愿不是十分强烈,这件事就被搁置了。由于去年疫情,大学都转向了网络授课。我的理想和现实突然变得只有一键之遥了。我在社区大学网站注了册,毫不犹豫地选了“高中毕业”。但是问题来了,哪个高中毕业的?下拉菜单上根本找不到我那所远在中国天津的市级重点高中,只好填写“其他”。成绩单自然是没有的,上世纪80年代的中国还远没有实现信息化管理。没有高中成绩,我就无法证明自己的英语水平。疫情前是有分班考试,但现在考试都停掉了,惟一的选择是从最低一级ESL读起。如果走这条路,最快两年,我就有资格去上English 101了。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特稿|为何换表后费用大涨?智能燃气表背后的“秘密”

范一飞案一审开庭 受贿3.86亿元

上海两大国资投资平台合并重组 总资产超1300亿元

台积电一季度业绩超预期 预计2024年AI服务器芯片营收至少翻倍

经济学家胡必亮逝世,终年62岁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