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陈乐民:“欧洲观念”中“民族”因素的来由|解释

文|陈乐民
2022年03月10日 18:19
民族国家之所以为民族国家,是因为它享有不能割让的主权。民族国家与思想意识的民族主义又必定是连在一起的。任何一个民族国家,都有其民族向心力,这种向心力同对国家主权的护持,也必定是联系在一起的。一部欧洲史离不开民族国家的发展和它们之间的关系
news 原图 16世纪80年代,英国伊丽莎白王朝为了同西班牙争雄,就曾争取土耳其的支持。在战败西班牙之后,英国便在90年代重申基督联盟的重要意义。图/视觉中国

  “民族国家”的观念诚然并不是到近代史期才突然出现的,否则无法解释英法百年战争,英国与西班牙的战争,荷兰的解放战争等等。“民族国家”是在中世纪孕育的。那时,民族语言还在形成当中,语言与国家的划分也不一致。到公元9世纪后,在欧洲大陆上,法国、德国、意大利等这样一些与民族发展大体一致的大国已经出现在政治舞台上了,只是德国和意大利还没有统一。恩格斯对于欧洲“民族国家”的形成问题,是这样讲的:

  一旦分为语族(撇开后来的侵略性的和毁灭性的战争,例如对拉巴河地区斯拉夫人的战争不谈),很自然,这些语族就成了建立国家的一定基础,民族(nationalitten)开始向民族(nation)发展。洛林这个混合国家的迅速崩溃,说明了早在9世纪的时候这一自发过程就已是如何强烈。虽然在整个中世纪时期,语言的分界线和国家的分界线远不相符,但是每一个民族,也许意大利除外,在欧洲毕竟都有一个特别的大的国家为其代表;所以,日益明显日益自觉地建立民族国家(nationale Staaten)的趋向,是中世纪进步的最重要杠杆之一。(《马克思恩格斯全集》中文版第21卷,第452页。)


版面编辑:解亦盈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周刊|格里芬谈中国竞争力

民营眼科诊疗量回升 白内障手术收入增长迅猛

今日收盘:A股放量大涨 北向资金净买入超200亿元

爱马仕领跑奢侈品增长 日本市场增长最快

楼继伟:社保分散化分级化,不是特色是缺憾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