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刀尔登 > 正文

乐此不疲|矿石与锈铁

2021年02月27日 09:46
古书里早就堆满了材料,告诉我们人是可以多么言行不一,思与言行不一,如果言行可以相差一百华里,思与言行就能差到一万公里
资料图:矿石收音机
刀尔登
诗人、专栏作家。本名邱小刚,曾用笔名三七。1964年生于沈阳,198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现定居石家庄。出版作品有《玻璃屋顶》《中国好人》《七日谈》等。

  文|刀尔登
  诗人

  有特殊爱好的人,生活在两个世界里,一个是我们的世界,另一个是他们自己的平行世界。假如钓鱼的人能隐去背影,我们可能完全不知道,邻居张三和同事王五,竟然身怀挖虫子的绝技,还在家里秘藏细竿和尖钩,可你上次想跟他借根长杆子打枣,他还声称没有呢。假如我不是在上世纪90年代认识了W君,我可能到现在也不知道所谓“发烧友”的原始词义。据他说,那是在80年代末期就兴起的“群众运动”(W君是官商,喜欢用这类的词)。也就是说,在好多年里,有一大群人如火如荼地怀有这个兴趣,有的就在我身边,我却一无所知。

版面编辑:吴秋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