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张维迎 > 正文

张维迎:父亲,你走得太猛了

2021年06月20日 16:11
父亲走了,他的音容笑貌不时浮现在我的眼前。回顾父亲的一生,我感慨万千。如一首歌里唱的:这辈子做他的儿女,我没有做够
张维迎与父亲合影

  文 | 张维迎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

  2021年农历二月十四晚上11:30分许,父亲身体不适,瞬间撒手人寰,享年九十一岁(虚龄)。

  父亲算高寿之人,但他老人家走得太猛了,让他所有的子孙和亲人们悲痛万分,至今难以接受这个事实。熟悉他的亲戚、朋友、村民们,对他的离世,也倍感震惊!一个朋友在得知父亲去世的消息后,说:“惊得我都无语了。”

  去年十月初一,我们在榆林为父亲做了90岁寿辰宴,参加的人除了他的子孙和亲戚,还有不少他的熟人和朋友,以及我的朋友,其中有些是从北京、西安、太原、重庆等地专程赶来的。生日宴上,父亲红光满面,精神抖擞,三个小时,腰板挺得直直的,毫无疲劳迹象。他跟随民歌手丁文军,即兴演唱了《赶生灵》,震惊四座。他唱歌声音高亢,中气十足,情感丰富,让所有在场的和看过视频的人无不惊叹:这哪像一个九十岁高龄的人!

责任编辑:耿铭钟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