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读书 > 正文

财富:钱有什么用|多维思考③

2021年10月03日 11: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理解这五种资产的用处,运用这些工具,做到跟你想管理的风险不错配,你就已经赢了绝大多数人
图/视觉中国

  文|王烁

  每个人都是关于钱的专家,这一讲我却要冒天下之大不韪,跟你讲讲钱的用处。

  钱是最坏的主人,最好的仆人。如果你把钱当作唯一的KPI,不顾一切拼命刷,结果就是它当家做主,你变成它的奴仆。反过来,如果你把钱当作工具,那它就是最好用的工具。要把这工具细细讲过来,一部教科书都不够,但听我讲10分钟你也能懂个八成,我希望是正好够用的那八成。

  狭义的钱,就是社会接受用来作为最后结算的那个东西。你买了货,接受了服务,最后付钱,大家两清,这事才真正结束;如果你给的是支票、信用卡,那这事还没结束,支票和信用卡只是你会付钱的保证,最后对方要拿到钱才算数。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