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读书 > 正文

一个共和国同龄人40年的人生回忆|荐书

文|祝华新
2022年02月05日 12:54
捧读吴长生的新书《凝固的浮云》,有助于了解他那一代过来人走过的路,准确认知体制羁束的悲凉和触底反弹的巨大潜力
《凝固的浮云——一个共和国同龄人四十年的人生回忆》,吴长生 著

  人民日报在“文革”后大彻大悟,深刻反思极左路线给国家和人民造成的伤害,服膺邓小平十一届三中全会路线,与党内有识之士一道掀起了蔚为壮观的思想解放大潮。作为主心骨的,是一些解放前参加革命的老干部,如老社长胡绩伟、秦川、钱李仁等。报社的新生代是干活的强劳力,不少人曾经上山下乡或在城市基层摸爬滚打,对国情深有体会,接受了新闻学研究生教育,进报社后又得到老同志的“熏蒸”(吴长生语),积极参与包产到户、经济特区、舆论监督、文化启蒙等报道,见证和推动了80年代国家的政通人和、凯歌前进。这样的业务骨干在人民日报是一个长长的名单,其中就有吴长生。

责任编辑:耿铭钟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