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谁掌握着“基辅的钥匙”?|乌克兰历史漫游⑥

文|谢尔希·浦洛基
2022年03月03日 08:56
历史学家在这些基于公国的身份认同中寻找现代东斯拉夫民族的起源: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
雅罗斯拉夫在1054年2月28日去世,被安葬在他主持建造的圣索菲亚大教堂。他的遗体被安放在一具白色大理石制成的石棺中。石棺至今仍保存在圣索菲亚大教堂,然而“智者”雅罗斯拉夫的遗骨却在1944年德国占领时期从基辅消失了。2019年4月8日,乌克兰基辅,圣索菲亚大教堂的石棺。图/视觉中国

  《乌克兰历史漫游》“财新mini”连载中,查看已更新内容

  正如“拜占庭”一样,“基辅罗斯”是后世的称谓,不为当时这些国土上的人民所用。19世纪的学者们创造了“基辅罗斯”这个名字。今天,这个词用来表示一个存在于10世纪到13世纪中叶、以基辅为中心的政治体。13世纪中叶之后,这个政治体在蒙古人的攻击下解体。

  谁是基辅罗斯的正统继承者?谁掌握着人们常说的“基辅的钥匙”?过去250年中,对这些问题的讨论成为许多罗斯历史著作关注的焦点。最开始,争论主要集中在罗斯王公们的血统上:他们是斯堪的纳维亚人,还是斯拉夫人?从19世纪中叶开始,人们的关注范围开始扩大,俄罗斯和乌克兰对基辅罗斯继承者地位的竞争成为其中一部分。20世纪中,“智者”雅罗斯拉夫的遗骨也成为争论的对象,这充分显示了这场争论的激烈程度。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