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有些国家富裕而有些国家贫穷,制度是主要因素?|富国穷国②

文|贾雷德·戴蒙德
2022年03月09日 20:00
经济学家自己也越来越意识到,基于良好制度的解释并不完整。这种解释本身并不是错的,也无疑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事实。只不过,它不是完整的解释
当地时间2021年11月27日,尼日利亚拉各斯Oworonshoki区,孩子们在自家门前玩耍。图/视觉中国

  《富国穷国》“财新mini”连载中,查看已更新内容

  很多经济学家将国家财富归因于被称为人类制度的东西:法律、行为准则,以及我们的社会、政府、经济的运行规则。有些人类制度能够特别有效地激励公民从事生产,并由此有效地促进国家财富增长。有些制度则非常容易打消人们的生产积极性,这些因素会导致国家走向贫穷。

  最能有力地说明制度重要性的例子是这样一些便于两两比较的国家:两个国家互相毗邻,自然环境十分相似,曾经统一于一国之下,而后成为制度不同、贫富相异的两国。这种比较令人信服地说明,在几乎没有地理差异的情况下,人类制度的差别确实能够带来国家财富的巨大差异。于是,许多经济学家归纳出这样的结论(我将在下文解释,他们是以偏概全):有些国家富裕而有些国家贫穷,制度是主要因素。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