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1998-2021年各省份土地出让收入如何变化?为何苦乐不均|城市

文|罗志恒
2022年03月16日 14:47
土地财政的实现依赖于房地产市场化改革,分税制和住房市场化改革都只是促成因素之一。政绩考核机制才是问题的关键
“土地财政”历经20余年发展,已成为地方政府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之一。2021年全国土地出让收入达到8.7万亿元,相当于GDP的7.6%,占比较2009年提高近1倍。图/视觉中国

一、1998—2021年分省份土地出让收入排名变化特征

  随着房地产市场快速发展,中国土地出让收入快速上升。“土地财政”历经20余年发展,已成为地方政府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之一。

  2009年全国土地出让收入规模为1.4万亿元,相当于GDP的4.1%,2021年达到8.7万亿元,相当于GDP的7.6%,占比较2009年提高近1倍。从更广义的角度来看,“土地财政”包括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房地产业相关税收等,是地方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之一。本文受限于数据可得性,主要探讨1998-2021年分省份土地出让收入变化的情况。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