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世界肝炎日:战斗力爆表的五种肝炎病毒,你打得过它们吗|健保

文|李庆超
发布于 2022年03月18日 10:05   更新于 2023年07月28日 08:46
自古以来,病毒性肝炎一派甲乙丙丁戊,是异父异母的亲兄弟,它们各怀毒计,危害人间……
肝炎(Hepatitis)是指肝脏的炎症性疾病,可表现为疲倦、食欲不振、厌油、黄疸、呕吐、腹泻、腹痛等症状,严重的还会发展为肝衰竭。图/视觉中国

  [7月28日是世界肝炎日。2023年世界肝炎日的主题为“一人一生,一个肝脏(One life,one liver)”。——编者]

  肝炎(Hepatitis)是指肝脏的炎症性疾病,可表现为疲倦、食欲不振、厌油、黄疸、呕吐、腹泻、腹痛等症状,严重的还会发展为肝衰竭。肝炎症状在6个月内结束为急性肝炎,超过6个月则为慢性肝炎。慢性肝炎将导致肝脏纤维化、肝硬化,甚至演变为肝癌。能够引起肝炎的因素很多,包括感染性、代谢性(例如药物、毒素、酒精等)、缺血性、自身免疫性、遗传性等因素,其中最常见的是病毒。某些细菌、原虫和寄生蠕虫也可造成肝炎,比如华支睾吸虫和肝片吸虫就喜欢寄生于肝脏内。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