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飞絮花粉漫天,花粉过敏怎么办?|健保

文|葛覃兮 朱元多 刘航
2022年04月14日 10:21
花虽美,但给花粉过敏者的出行和生活有可能带来不便,如给部分敏感人群会带来不适
花粉过敏为过敏科常见病,且发病率逐年上升,严重影响人类健康。主要表现为呼吸道和结膜的卡他性炎症,可伴有皮肤及其它器官的病变。图:视觉中国

  春季鲜花绽放,花粉等过敏源较多。花虽美,但给花粉过敏者的出行和生活有可能带来不便,如给部分敏感人群会带来不适。过敏症状可持续1-2个月之久。

什么是花粉过敏?

  花粉是各类植物的雄性生殖细胞,花粉过敏是指有人吸入花粉后,产生过敏反应即花粉过敏症,是特应性体质患者被花粉致敏后引起的一系列的病理生理过程。花粉过敏为过敏科常见病,且发病率逐年上升,严重影响人类健康。主要表现为呼吸道和结膜的卡他性炎症,可伴有皮肤及其它器官的病变。

花粉过敏有什么症状?

  花粉过敏时会出现多种症状,可能出现鼻子鼻痒、打喷嚏、流鼻涕、鼻塞、呼吸不畅,呼吸道阵发性咳嗽、胸闷、气短、喘息、有白色粘液、突发性哮喘发作,眼睛发痒、眼睑肿胀,常伴水样或脓液分泌物,皮肤红肿、瘙痒等症状;严重时会出现疹子,甚至形成渗液。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