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读书 > 正文

菲律宾马尼拉的现代厨房|带着问题去读书

文|曹寅
2022年06月23日 11:42
如果说西班牙殖民时期,马尼拉的精英阶层主要通过模仿欧洲大陆的贵族生活方式来彰显自己的身份,那么美国的殖民统治则让这个城市的富裕居民转向了美式大众消费文化
《自行车、港口与缝纫机:西方基建与日常技术在亚洲的相遇》,曹寅 著

  [前记:本书以奥斯曼帝国、英属印度、英属锡兰、荷属东印度、湄公河三角洲以及菲律宾等地区为个案,以这些地区的饮水工程、港口建设以及自行车、缝纫机、发动机、厨房的推广为线索,用生动的细节剖析了亚洲国家的现代化进程,展现了西方基建与日常技术所带来的社会变迁和普通人生活的巨大改变。]

  19世纪以前,美国普通家庭并不存在厨房的概念。制作食物的空间也同时被用作洗漱和起居。普通家庭中通常只有一个用来生火的灶台,所有的食物都在这个灶台上制作加工。1834年,奥伯林炉(Oberlin Stove)的出现极大改变了美国人对于家庭烹饪的理解。奥伯林炉是铁制封闭式炉灶,以木材或煤炭作为燃料。因为其体积小(足够在室内安放),温度提升快,并能够记录烹饪时长而在美国市场上大获成功。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