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如何判断孩子肥胖与否?家长该如何应对儿童肥胖?|健保

文|杨帆 陈津津
2022年06月29日 15:28
单纯性肥胖儿童早期一般身材较高大、食欲亢进、进食量大。随着肥胖逐渐加重,儿童会变得不喜活动,稍微运动就气喘吁吁
图:视觉中国

  肥胖是指由多种因素引起的能量摄入超过消耗,导致体内过多脂肪积聚、体重超过参考值范围的营养障碍性疾病。根据疾病原因分类,肥胖可分为单纯性肥胖及病理性肥胖,本文描述是前者,此类肥胖与生活方式密切相关。

肥胖有哪些表现

  单纯性肥胖儿童早期一般身材较高大、食欲亢进、进食量大。随着肥胖逐渐加重,儿童会变得不喜活动,稍微运动就气喘吁吁。严重肥胖儿童腹部、臀部外侧及大腿部皮肤可出现紫色条纹,头颈部、腋下、腹股沟等处皮肤可发黑变粗,用肥皂等也不能擦洗干净,又称黑棘皮。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