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博客精选 > 正文

博客|景区突遇疫情,酒店的定价原则应是什么?

文|刘远举
2022年08月10日 16:03
所有游客的潜在出行成本都提高了,会严重打击目前国内的旅游市场,和疫情期间保消费、保经济的原则背道而驰
图:IC PHOTO

  本文系博客精选,来源于“南都观察”

  三亚疫情爆发,不少趁着暑期、疫情空档去三亚旅游的游客被困当地。

  目前,滞留的旅客分两种情况。一部分滞留在机场的,政府安排了免费的住宿。另一部分约3.2万人属于滞留在酒店的游客,根据三亚政府的政策,酒店可以为滞留旅客提供半价优惠的续住服务。游客在完成7天风险排查后,经评估可离岛。由此产生许多纷争。

  根据媒体报道,有一家人13口,因航班取消,又回到酒店重新办理了续住手续。他们入住的是知名的豪华度假酒店——文华东方酒店,每间房每晚的房费为5000元,13口人入住了5间房。三亚文华东方酒店按照政府规定,以此前预订价格的半价收费续住,即每间房每晚2500元,5间房每天12500元。根据游客的说法,酒店房价只包含早餐,午餐和晚餐的自助餐700元一位,不算小孩,10个大人吃一顿就要7000元,远远超出预算了。滞留7天,就意味着一家人的费用高达18万余元,还不知道7天后能不能顺利离开(后续报道中当事人表示,酒店有不同的餐厅和收费标准,700元一人是其中一个餐厅,但13口人凭空在五星酒店多留7天,依然是一笔不菲的费用)。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