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控盐”很有必要!食盐超标导致农村高血压儿童急剧增加|健保

文|财新 王雪一(实习),黄蕙昭
2022年08月13日 10:00
农村儿童血压偏高的比例从2011年的0.42%上涨到了2022年的19.17%,高血压的男生是女生的约两倍;吃盐过多是重要原因
资料图:贵州省龙里县湾滩河镇谷港小学,学前儿童在吃营养午餐。数据显示,若将血压大于130/90mmHg界定为高血压,则农村儿童高血压比例从2011年的0.42%上涨到了2022年的19.17%,其中高血压的男生是女生的约两倍;而吃盐过多,正是导致高血压的重要原因。图:IC PHOTO

  【财新网】营养餐十余年来,农村儿童摆脱了“黄豆蒸米饭”的饥饿时代,如何从“吃得饱”走向“吃得好”成为新挑战。陕西某县数据显示,2011年—2022年,农村血压偏高的儿童样本比例上升了超18个百分点。越来越多的高血压儿童,凸显农村“控盐”之必要性。

  “营养餐解决了农村孩子的身高问题、体重问题,现在让人担心的是,如何避免如肥胖问题、盐超标造成的心血管问题等隐患。”近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CDRF)原副理事长卢迈在CDRF“控盐与儿童健康”专家研讨会上呼吁,应将农村儿童“控盐”切实提上日程。

责任编辑:王永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