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余韶文 > 正文

《惊梦》:一曲笑声不断的挽歌|观剧

2022年08月22日 08:42
带泪的笑,含笑的挽歌才是喜剧的最高境界。《惊梦》乍看上去也是一个欢快的小调,但仔细听就能听到挽歌的沉痛
2021年11月18日,陈佩斯新作《惊梦》首演。《惊梦》脱胎于昆曲《游园惊梦》,故事讲述了一个昆曲戏班和春社在那场决定了中国命运的决战里被意外卷入双方抢夺的战略要地之中,而不得不陆续配合双方进行文艺演出的故事。图:视觉中国

  舞台上有两种“主旋律”:一种是婉转缱绻的中国古典浪漫主义:“袅晴丝吹来闲庭院,摇漾春如线”;另一种是慷慨激昂的中国革命现实主义:“北风那个吹,雪花那个飘,雪花那个飘飘,年来到”。两种本来风马牛不相及的艺术风格,经由陈佩斯和编剧毓钺的匠心独运,特别是又有陈强老爷子的当年传为美谈的舞台轶事加持,竟然完美地“嫁接”成了一部风格别致的舞台喜剧佳作。

  《戏台》之后,又见《惊梦》,国家大剧院座无虚席。顶着新冠疫情的不可抗力,迫于防疫政策的步步惊心,延宕三年,陈佩斯和大道文化再出重拳,戏剧观众再饱眼福。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