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博客精选 > 正文

博客|劳荣枝案与幽灵辩护

文|丁金坤
2022年08月23日 22:40
刑法里的幽灵辩护是指,被告人为了脱罪,给自己的行为编了个合理化故事。这种故事,既难以证明是真实的,也难以证明是虚假的
8月18日上午9时30分到20日下午6时许,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审理了劳荣枝故意杀人、抢劫、绑架上诉一案。图:江西省高等人民法院

  劳荣枝因故意杀人罪、抢劫罪、绑架罪,一审被判死刑,不服,提起上诉,并更换了原一审的辩护律师。2022年8月18日,该案在江西高院二审开庭审理。

  劳荣枝案一审认定的事实是:“经审理查明,被告人劳荣枝与法子英(已另案判决)系情侣关系。1996年至1999年间,二人共谋并分工,由劳荣枝在娱乐场所从事陪侍服务,物色作案对象,由法子英实施暴力,先后在南昌市、温州市、常州市、合肥市共同实施抢劫、绑架、故意杀人4起。案发后,劳荣枝使用“雪莉”等化名潜逃,并于2019年11月28日被公安人员抓获归案。”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