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博客精选 > 正文

博客|为什么科学革命没有发生在中国?

文|押沙龙
2022年08月23日 15:13
现在大多数人尊重科学,主要还是因为它“有用”。如果科学不能带来任何功利性的好处,那么恐怕我们就不会那么尊重它了
伽利略和他的望远镜。无论是伽利略,还是牛顿,他们研究科学并不是为了增进人类的物质福利,他们只是单纯地为了求知,为了满足好奇心,为了了解世界的奥秘。图:视觉中国

  本文系博客精选,来源于“押沙龙”

01

  上一篇文章写了东西方的大师怎么指引科学,今天顺着这个思路讲讲科技问题。

  大家肯定都听说过著名的李约瑟问题:

  中国古代的科技水平这么发达,为什么科学革命和工业革命没有发生在中国?

  这听上去是一个问题,其实它包含着两个问题,一个是关于科学,一个是关于技术。

  我们都习惯说“科技”,可在历史上,科学和技术是两个领域。科学是科学,技术是技术,彼此之间没有特别紧密的联系。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