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中国超9成SCI论文发表在国外,国内期刊为何不吃香?|教育

文|财新 黄蕙昭
2022年09月03日 14:05
2020年,中国作者共发表SCI论文54.9万篇,其中发表在中国SCI期刊上的仅占4.69%
2020年,全球有17个国家发表论文超过4万篇,中国作者发表论文数位列全球第一。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SCI论文发表数量超过54万篇,但每100篇论文中只有5篇发表在中国期刊上,另95篇都发在国外期刊。中国期刊为何边缘化?

  “与中国作者发文规模相比,中国SCI收录科技期刊的发文量远不能满足现实发文需求。”8月25日,中国科协主编的《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蓝皮书(2021)》(下称《蓝皮书》)发布,着重强调了上述现状。

  2020年,全球有17个国家发表论文超过4万篇,中国作者发表论文数位列全球第一。《蓝皮书》基于InCites数据库统计显示,2020年中国作者发表的SCI论文数已占全球SCI论文总数的25.85%,而同期中国SCI期刊发表论文数仅占全球SCI论文总数的1.45%;这一年,中国作者共发表SCI论文549845篇,其中发表在中国SCI期刊上的只有25766篇,仅占4.69%。

责任编辑:王永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