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心脏很怕节假日,悠着点啊!|健保

文|朱航 冯吉明
2022年10月01日 09:30
丝毫没有征兆的心律失常越来越常见,多发生在节假日饮酒狂欢之后,由此得名“假日心脏病综合征”
图:视觉中国

  节假日难得休息一下,总要跟亲朋好友约着吃点喝点。你来我往之间,既拉近了感情,又活跃了气氛。追忆过往,畅谈未来,喝点小酒,情绪高涨,话语增多,脸颊绯红,心跳加速……嘿嘿,其实这都是正常的生理反应。

  可有些人自控力较差,贪杯过量就会导致突发心律失常、心悸不适。更有甚者,在饮酒过程中出现猝死,喜事变成了丧事。如今,这种丝毫没有征兆的心律失常越来越常见,多发生在节假日饮酒狂欢之后,由此得名“假日心脏病综合征”。十一假期到了,大家都悠着点啊。

  任何事物都脱离不了“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三个逻辑思维过程。今天,咱们就按照这个逻辑,来看看“假日心脏病综合征”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节假日心脏事件:6倍—8倍

  “假日心脏病综合征”最早是在1978年,由美国一位心脏病学家Ettinger命名,后又逐步完善形成了统一的概念:在节假日期间,由饮酒出现的、以心律失常为主要特征的心脏急性损伤综合征。可见,“假日心脏病综合征”与饮酒关系密切,不仅可以发生在本身就有心脏病的患者身上,也可以出现在无心脏病史的人群中。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