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朱学东 > 正文

朱学东:江南秋之紫角叶|饮食

2022年09月30日 18:56
紫角叶的花呈穗状,有点类似葡萄初结花蕾时,不过没葡萄花蕾密集,花很小,花略有些青白尖带微红。今秋我在家时,正好看到了紫角叶的小花绽放
朱学东
作者为自由撰稿人,书评、旅游、美食美酒专栏作者。当过大学老师、公务员,在多家媒体服务过。著有《人民的饮食》《江南旧闻录·故乡的味道》《江南旧闻录·故乡风物长》《老朱煮酒》《愿孩子过好你的世界》等书。

  秋日回江南故乡,晚饭时餐桌上有盘碧绿的菜,看着像木耳菜。我很惊讶,家里也种木耳菜了么?

  家里人说,这菜叫紫角叶(“角”方言发“国”音),十多年前家里就开始种了,只是吃得少。“黏嗒嗒,还有股子草腥味,不好吃。”父亲解释吃得少的原因。父亲和母亲都不喜欢吃这种菜。原因大概是故乡蔬菜吃起来都清口脆爽,很少有黏糊糊的。询及故乡朋友,多觉得口味不习惯,不清爽,不是很喜欢。

  不过,我和弟弟都喜欢。弟弟炒的紫角叶,加了自己种的小辣椒和蒜末,肥嫩柔滑,有股特别的清香,味略酸,非常好吃,下饭佐酒皆宜。口味的差异,食材的变化,背后也是我们父子两代人生活环境和经历的差异,更是社会开放和流动性的结果。毕竟,父母一辈子都固定在了故乡的土地上,更习惯了故乡土地上土生土长的食材,不像我们走南闯北,不仅接触了完全不同的人,还有不同的生活方式和口味。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