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朱学东 > 正文

朱学东:故乡野香葱|饮食

2023年03月25日 10:39
香葱于我,不仅是童年少年的回忆,也是美味的记忆,更有野植天成,有一种故乡的春天春意在其中

  “哦,摊香葱饼。看着不错”

  前些天客寓宜兴的友人在一群朋友中晒了他拍的几张饼,我看到脱口而出,不由自主口舌生津。

  香葱,是故乡对春日一种野草的称谓。方言虽名葱,其实却不是葱,是野生的小蒜,味形都似蒜,不过具体而微。我虽然在江南旧闻中曾经写过野香葱的故事,但对何以称“葱”而非“蒜”,不得而知。

  香葱其实古已有之,且具文名,很有历史文化感。其古名“薤”,也即薤白。《礼记》:“脍春用葱,脂用葱。为君子择葱薤。”《尔雅》注载薤菜,又云:“薤鸿荟又云劲山。茎叶亦与家在相类而根长叶差大仅若鹿葱。体性亦与家薤同。然今少用蔬。虽辛而不荤五脏。故道家常饵之。兼补虚,最宜人。”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作者为自由撰稿人,书评、旅游、美食美酒专栏作者。当过大学老师、公务员,在多家媒体服务过。著有《人民的饮食》《江南旧闻录·故乡的味道》《江南旧闻录·故乡风物长》《老朱煮酒》《愿孩子过好你的世界》等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