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朱学东 > 正文

朱学东:红烧茄子|饮食

2023年09月09日 11:09
茄子是鲁菜名菜,想来北方宴席上可能会有红烧茄子的一席之地。但是,在故乡的正式宴席上,几乎难见茄子踪影,更多只是城市乡村普通人家的家常菜

  今年宅在江南时间颇久。江南虽然物产丰富,夏日蔬菜也少。倒是茄子,因为适合夏日气候,产量颇高,价廉物美,是夏日江南当家菜之一。弟弟种了不少茄子,宅在江南的时间,家里几乎每天都会做茄子。

  茄子有各种做法。比如东北风味的豇豆烧茄子、地三鲜、茄子烧西红柿,四川的鱼香茄子煲,北方人烧去皮茄子,熬茄子,茄子做面条的浇头,广式的咸鱼茄子煲,等等,我都爱吃。

  小时候夏日家里烧茄子,以蒸戳茄子为主,如今只是偶然会做。此种变化,源于故乡油盐柴火都已经富足,不需像旧时匮乏时为了省柴火把茄子放饭锅上蒸了随饭熟,如今饭锅上蒸的多是需要加热的荤菜。故乡如今茄子做法,基本上都是红烧或白烧:红烧放酱油,白烧不放酱油。其他具体做法,大致类似。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作者为自由撰稿人,书评、旅游、美食美酒专栏作者。当过大学老师、公务员,在多家媒体服务过。著有《人民的饮食》《江南旧闻录·故乡的味道》《江南旧闻录·故乡风物长》《老朱煮酒》《愿孩子过好你的世界》等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