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朱学东 > 正文

朱学东:鸡汁素鸡|饮食

2023年10月06日 20:00
素鸡盛行于江南诸地。而常州可谓是“豆制品先进国”中“先进地”。说常州是素鸡的发源,可能是真的

  “中国的豆腐也是很好吃的东西,世界第一!”

  乡邑前辈瞿秋白在《多余的话》篇末,以神来之笔,留下了自己对即将永别的生活的记忆和眷恋。

  秋白喜欢吃豆腐,我也爱吃。我第一次犯痛风时,没有为不能吃海鲜、不能喝啤酒而遗憾,唯二痛心疾首的,是害怕没有了豆制品和禽畜下水的人生,该有多么乏味!所以,至今我仍然因嘴馋照吃不忌。

  故乡虽然不是豆腐发源地,但各种各类豆制品,无论高堂大屋,还是乡野村厨,红烧白煨清汤,样样都是我的美味。即使在北京,每次去常州宾馆,有一道豆制品我必点,那就是肉汁素鸡。而吃过的朋友,也是人人称道。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解亦盈
作者为自由撰稿人,书评、旅游、美食美酒专栏作者。当过大学老师、公务员,在多家媒体服务过。著有《人民的饮食》《江南旧闻录·故乡的味道》《江南旧闻录·故乡风物长》《老朱煮酒》《愿孩子过好你的世界》等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