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朱学东 > 正文

朱学东:无锡脆鳝|饮食

2023年09月15日 20:00
时移世易后,脆鳝也从富贵人家的饭桌走到了寻常百姓家。上世纪80年代由无锡市烹饪学会出版的《无锡地方菜谱》,汇集了一百多种名菜,梁溪脆鳝自然名列其中

  因为好吃,我常被朋友称为美食家。但我总认为自己是“路边的”,路边其实没有美食家,只有饿煞鬼投胎。这不,要不是靖江袁博士,我甚至连无锡十大名菜之首的脆鳝都没听说过,更没吃过,尽管无锡离我故乡算得上近在咫尺。

  2021年12月,在无锡工作的袁博士联系我,问能不能在北京找到做脆鳝的饭店。这是我第一次对脆鳝有印象。也许此前也听说过,但都如风过耳。我对所有肉类烹饪过程油炸弄脆的手法,向来不喜欢。有印象,是袁博士说,著名历史学家杨天石老师思乡情切(杨先生在无锡读的中学),好久没回无锡了,想念无锡的脆鳝,在北京问了好多淮扬菜馆,都没有做这道菜的。袁博士觉着我托着“美食家”的名头,也许能找到。北京我熟悉的饭店很少,最熟悉的自然是常州宾馆,恰好宾馆厨师也喜欢我的江南旧闻。于是打问,常州宾馆的刁经理告诉我,学过脆鳝,但在北京没做过,没人点,可以尝试做一下。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作者为自由撰稿人,书评、旅游、美食美酒专栏作者。当过大学老师、公务员,在多家媒体服务过。著有《人民的饮食》《江南旧闻录·故乡的味道》《江南旧闻录·故乡风物长》《老朱煮酒》《愿孩子过好你的世界》等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