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朱学东 > 正文

朱学东:珍珠丸子|饮食

2023年09月22日 20:00
裹着糯米粒的肉丸子蒸熟后,一颗颗晶莹剔透,像小珍珠聚团一样,今天年轻一代喜欢叫的珍珠丸子,其实比蓑衣丸子形意更近

  2023年夏日,我中学同学新平兄请我家到滆湖边上吃养蟹人家的农家菜。我们到得早,遂去厨房间遛达。外间的八仙桌上,搁着一蒸笼待蒸的外裹糯米粒的圆子。我只是好奇了一下,怎么老家也做起了珍珠丸子这道湖北菜了?晚饭时,我们这桌也上了这道珍珠丸子。

  我不止一次吃过珍珠丸子,也知道很多地方有这道菜,据说原产地是湖北沔阳。本乡此道菜很少见,所以一上桌,晶莹剔透的样子,大家都比较好奇。待尝过,纷纷夸赞好吃。我也忍不住尝了一个,真的很好吃,肉质鲜美细腻,米粒柔软不糟,比我吃到的湖北菜湖南菜四川菜安徽菜馆里的珍珠丸子都好吃。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作者为自由撰稿人,书评、旅游、美食美酒专栏作者。当过大学老师、公务员,在多家媒体服务过。著有《人民的饮食》《江南旧闻录·故乡的味道》《江南旧闻录·故乡风物长》《老朱煮酒》《愿孩子过好你的世界》等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