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朱学东 > 正文

朱学东:故乡百叶|饮食

2023年04月16日 17:45
一张新压出来的百叶卷成卷,蘸酱油,极为鲜美,是我童年春节前寒夜的期待、温暖和慰藉。我至今偶尔仍这样蘸酱油吃,只是在北京超市买的百叶,又如何能与新做出来的相比
如意菜

  朋友们常常会看见我在朋友圈晒自己做的一道东北菜,尖椒炒豆皮。因为吃的次数频密,朋友们都感觉这是我的真爱。

  确实是真爱,但我真爱的其实是里边的豆皮。我第一次犯痛风的时候,作为老饕的我,悲痛的不是不能喝啤酒吃海鲜,而是真怕从此以后与豆腐、百叶和各种内脏说再见,如此的话,往后余生将是乏然无味。幸好即使偶尔会犯痛风,豆腐、百叶、内脏这些下里巴人的至爱,我依然没有放弃。

  我说的百叶,不是牛羊的重瓣胃,而是故乡常州对一种豆制品即我前文提到的豆皮的叫法,也叫百页,北方也叫干豆腐,有些地方称为千张。百叶千张,多为南方地区叫法,皆源自其形数。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作者为自由撰稿人,书评、旅游、美食美酒专栏作者。当过大学老师、公务员,在多家媒体服务过。著有《人民的饮食》《江南旧闻录·故乡的味道》《江南旧闻录·故乡风物长》《老朱煮酒》《愿孩子过好你的世界》等书。